close

2010年5月18日,星期二,晴朗炎熱



星期二下午,我又回到淡水馬偕

為了做生涯規劃的報告,我約了之前教會的輔導作訪問

而她又為了我們引薦了負責安寧病房的關懷師

 

結束訪問後,我向她們提到我和媽媽昨晚的對話

當我媽聽說我明天要去訪問負責安寧病房的關懷師後

就叫我要記得問當初很照顧爸的義工現在還有沒有繼續擔任義工


 

當我一說出「媽咪」的稱號時,兩位關懷師一起發出了噢~的驚呼


「這麼有名阿?」我不禁有點錯愕

之後又確認了一下當年的關懷師後,這話題也就在這裡打住了。

 

 

 

 

 

我萬萬沒有想到我會親眼見到她

 

 

 

 

 

 

一步出院牧部,走在我旁邊的輔導突然驚呼:「啊!她就是媽咪啦!」

 

 

我下意識的往那個方向望去

本來並肩前行的兩人也因為聽到這呼聲而站住了腳步
兩人中只有一人穿著馬偕贊助會義工的背心

所以並不難辨認誰才是大家口中的「媽咪」
但這樣的發展還是遠遠超乎我的意料之外,我就這樣望著她,有點不知所措

映入我眼簾的是很常見的台灣婦女形象

身高不高,表情溫和又讓人感到安心且可以信賴

我馬上了解大家為什麼要叫她媽咪
「媽咪,她說她很想認識你啦!」輔道這樣為我做了開場白

我猛然一回神,唯一說出口的卻只是「呃…那個…謝謝你。」

大概是看對方一頭霧水,我又有點不知所措,輔導幫我把話接了下去

「她爸爸以前在安寧病房很受你照顧啦!」

「噢,這樣啊?」

「呃…對,所以很謝謝妳」

「那是幾年前啊?」輔導問我

「呃,快八年了。」

「她爸爸就是簡新茂啦!」
我想我那時的表情應該很困窘
我本來並沒有打算要招出我爸是誰的

這樣貿然的相認也是;這之後一連串的發展也是

完全讓我措手不及,我不喜歡這樣的模式

你要如何要求一個義工記住她多年前照顧過的病人?
我不認為她會記得我爸

但我也不希望看到她努力回想的反應





也許我下意識的害怕面對那種應付式的客套回應

所以只想要默默的向她道謝

讓她知道「真的很謝謝你,妳的付出我們都記得」

這樣就夠了。
我本來是這樣打算的。
但事情都進展到這一步了

我也只能點點頭「對,我爸叫簡新茂」
「噢,簡……」媽咪的回應讓我心頭一緊
就像我在路上碰到我忘記名字的社團學妹,所以就只好尷尬的笑笑揮手叫聲學妹那樣

我試著想像她會有怎樣的反應,但我想像不到
「噢,我知道阿……」要出現了嗎?那個我想像不到的方式「……他有在這邊當義工嘛!」
又是超出我預期的發展
她記得!
已經過了八年但她記得!
很難形容當下的感受

一陣激動,混雜著喜悅、感傷與懷念

在我還沒意識到之前,某種溫熱的液體就被逼出眼眶外
「對,他有在安養中心做義工……」

「你媽媽那時候說可以打你爸爸的手機找到她,但我號碼也弄丟了……」
這一連串的事情下來我的大腦真的完全放棄去想接下來該怎麼做了

我只是單純的就她提出的問題作回應

然後聽她說以前的事


說真的我現在已經不太記得我們說了些什麼

只知道自己心中滿滿的十分感動

八年了,他一直都在

馬偕蓋了新的大樓,護理人員來了又走

我國小畢業,升國中,國中畢業,升高中……到現在成為大學生

所有的東西都在改變,但他一直都在

並且不光是在我們家人心中。 
這感覺很棒很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優雅地崩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