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發的當天,碰巧也是研究所放榜的日子。在捷運上陸陸續續刷了好多次頁面都沒有看見消息,終於在要抵達校園的前十分鐘看見了榜單。也不算意外的,自己的名字並沒有在上面。心情有些複雜,感到失望、不捨、鬆了一口氣的同時,更多的是一種茫然--「好喔,所以下一步要幹麻呢?」於是帶著這種奇妙的心情,開啟了石中成的服務隊。

 

  一直覺得自己在這次服務隊的角色很奇妙:年初厚著臉皮去了一趟場勘後就沒有任何下文;直到出隊前一週才開始了解服務隊相關的各種的細節;本來認為只是簡單的隨隊輔導,卻又因為太晚才確認可以參加而錯過所有的行前訓練,倒是因為亂入了一場開會就因此碰了很多行政相關的事項;雖然是自己的母校,但認識的學生卻不多。定位很模糊,但卻不會感到不知所措,相反的,因為又有機會能和熟悉的輔導群一起同工,讓這同工的過程本身就帶來很大的安慰,像回到家了一樣。

 

  這次服務隊睡的其實不好--禮堂地板很硬,男生打呼有點吵,好不容易第二天住的地方很不錯,但為了看日出只能短暫的睡了兩小時就要走了。感覺應該要是趟很疲憊的行程,但卻出乎意料的一點都不感到煩躁。即使早起又餓著肚子,但在詩歌、在日出、在群山裡,似乎就是有種寧靜的氛圍,可以讓人放下心中很多不滿。而出隊前確定落榜的消息,也讓我不得不重新檢視過去的一年。

 

  過去一年,說沒有任何迷惘一定是騙人的。太多的雜務加上自己的定性欠佳,讀書的狀況一直都不太好,有時也會懷疑自己的決定是不是錯了,接下半職是不是反而讓自己陷入一個窘境。忙忙碌碌中猛然一回頭,發現那些小我一屆的畢契們都要畢業了,其中很多人在畢業前都已經確定成為研究生。而我呢?總是跟學生笑說自己這一年是米蟲人生,書讀半套、工作經驗的累積也是半套,一年過去,下一步要往哪裡去卻還是一片迷茫……相比之下,確實不勝唏噓。

 

  但那天,和服務隊小組的組員一起走下山的過程中,在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聊中,突然發現,這一年的「窘境」對我而言大概是必須的。正因為不是什麼有計劃的人,所以沒辦法在一個階段的尾聲就為自己打點下一條路,正因為需要更長的時間來讓自己轉台,所以需要更長的時間去處理離別的情緒。這一年某種程度來說就像是畢業季的延長,而不再擁有學生身份的這件事實,除了不能買學生票、捷運從嗶兩聲變成一聲之外,也的確讓我更有意識的去調整自己的心態:和兩年前離開中山去建中的時候不一樣,已經不能只是掛上另一個團契輔導的名字,但還是依舊找各種機會亂入大小聚會--這次,是真的要離開了。

 

中山、建中、百齡、市北……多花了完整的一年,緩慢的用各種不同的方式跟我所愛的團契們說再見;也幸好這一年是時間彈性的半職,所以可以在週間和學妹去踏青、可以熬夜聽學生講心事、可以在接到電話後立刻想辦法在社團評鑑上幫點小忙……。校園真是好大一個舒適圈,認識了好多好棒的人,在與人互動的方式、在建立信仰根基上都陪我走過好長一段路。走了八年,現在也該畢業了。接下來就盼望之後的一年真的可以好好預備自己,不要分心、不要不甘寂寞,認真希望我能在上帝那找到我生命應投注的地方。

 

附上這次服務隊的輔導獻詩歌詞(我私下把它設定為本次服務隊的主題曲)
好喜歡的一首歌、好美的歌詞,生命不虛空,時光不白度,紀念在校園當半職的這一年。

 

 日光(音光樂團)

 

 1) 日出到日落  日落到日出 
     多少故事發生  又有多少落幕
     瞬息的變化 令人措手不及  
     把握住現在  又能減少多少的嘆息

  2)日出到日落  日落到日出  
     多少回憶呈現 又有多少消逝
     時間的定律  掙不開的束縛  
     無盡的勞苦包袱 還是另有夢想的依附

* 日光的上面  隱藏著豐富  是人類漂泊一生後的歸屬
    傳道者的話  智慧人的書  都在尋求日光之上的滿足

    日光的上面 是造物者的住處  祂了解你我心中的孤獨
    生命不虛空  時光不白度  在日落日出間為人類祝福

 

石中成服務隊看日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優雅地崩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