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第一次異地出差,就是自己飛非洲。說實話連到底要怎樣搭飛機我都不是很清楚,出發之前真的是空白到緊張不起來。

 

現在當地時間是清晨六點半,六個小時後就要動身前往機場,三天內拜訪了11間客戶,可說是非常充實。

趁忘記之前想記下一些美好的小插曲。

年過半百的義大利籍紳士爸拔C,是公司的銷售經理,也是我這次出差的主要夥伴。關於他,出發之前各種傳聞都有:說我會從他學到很多,說跟他獨處很尷尬要努力找話題……

在出發前,C只告訴我他會負責在三天內安排好和所有的客戶會面,希望可以拜訪十間客戶。簡單指示我幾號要到摩洛哥,飯店要訂哪裡。出差前,只有跟C開過一小時左右的會,然後一起吃晚餐。半年前的一面之緣,我甚至想不起他到底長怎樣,只好很阿Q的想「他在非洲要認亞洲人應該比較容易吧,我就等他來找我好了」。

 

我的班機比C先抵達摩洛哥,上網GOOGLE了一下。發現飯店附近有個火車站,就決定搭火車到那邊再走路去飯店。第一次做有分車等的車廂,感覺像是車型老舊的台鐵、月台間隙無敵大,拖著二十幾公斤的行李上下有點痛苦。在車廂裡遇到一家可愛的摩洛哥人,兒子一直跑來戳我綁在外面的頸枕,媽媽會一點英文有主動跟我攀談,算是舒緩了滿大的緊張感。

 

客戶們幾乎都是爸爸年紀的叔叔,開會講到激動處會突然切成法文(這裡的第二母語)。我完全沒有法文底子,只能靠外來語單字猜他們到底在說什麼,晚上C回飯店再一起幫我重點整理。但客戶人都很好很熱情,第二天晚上客戶請我們去吃一間當地傳統料理,吃完都已經晚上十一點了。走路去停車場的路上,突然湧出一群嬉鬧的小孩,可以隱約感覺到氣氛有點詭異,客戶什麼都沒說,但主動變換了隊形,默默把原本走在最外側的我圍起來,一副很怕我太天兵被摸走錢包的感覺XD

 

最後一天晚上,拜訪完最後一個客戶,客戶突然邀請我們明天去逛他工廠。2017年9月22日是伊斯蘭曆的新年的第一天,理論上是假日。C本來邀我一起去當地的舊城區MEDINA走走,就直接改成當天傍晚去那裡散步。那裡像是一個傳統菜市場加夜市加各種盜版地攤的綜合體,道路彎彎曲曲滿地都是垃圾。第一天尋找晚餐時我有自己走進這一區,但越走越不安就早早出去了。這次跟C一起倒是悠哉的在各個小巷裡晃了很久。見識了當地人的生活:採買各種物品、喪事、玩耍的孩子……

 

C帶我穿越了舊城區,到RICK'S COFFEE去吃晚餐。簽證下來我有特別去補一下CASABLANCA這部電影。走到半路聽C說要帶我去那裡整個非常期待。雖然他跟電影完全不一樣(聽客戶說電影是在好萊塢搭棚,從來沒有在這裡取景)但跟C一起晚餐、喝酒、聽音樂演出,邊纏著他解釋他拜訪客戶的各種思路,在市場上行走三十年的經歷真的無敵老練,每個動作每個話題背後都有原因,大大超出我的想像,這大概是最棒的出差了吧!

 

該來學點法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優雅地崩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