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514_170132

入夏,白晝越來越長。

在南臺灣度過的第一個夏天,常常覺得自己要太陽曬成一攤水。

 

有時候騎著車,會突然被藍天裡巨大的積雲給震懾;風撫過稻田,一波波像海浪一樣。這畫面總是會讓我想起細田守作品中那大量的積雲,還有隨著不斷擴大的雲朵一齊成長的角色們。

我也有所成長了嗎?

 

就在前幾個禮拜,我出了大概是進公司以來最大的差錯,偏偏對象又是公司內數一數二難搞的客戶。接到他氣急敗壞的電話的當下,很荒謬的竟然笑了:「啊……這下子是不是要捲舖蓋走人了啊?」第一時間其實覺得很衰,我只是轉手別人的文件而已,換別的同事來做大概也會中一樣的陷阱,但用這個當理由實在太難看了,只好摸摸鼻子去跟經理們自首,被念了一頓後,開發經理整整花了兩個禮拜幫我處理爛攤子。那段時間真的深深體會到自己的無力,什麼事情都不能做(客戶在氣頭上不想跟我說話,四十萬美金的訂單我也賠不起),只能禱告事情早點落幕。

 

「……你不要忘記,他們是穆斯林。他們的思考與行動都像個穆斯林,即便和他們的商業利益相違背,他們還是會堅持他們的決定。」

在和開發經理討論怎樣處理爛攤子的信裡,他寫了這樣一段話描述那個難搞的客戶。看到的當下很羨慕能被這樣描述,基督徒應該也有這樣的信念、有要捍衛的立場,即便違背商業利益也不能妥協。但實際在工作上要做到這樣真的好難,我努力不要向我的客戶說謊,可是當上級直接指示你省略或扭曲一些資訊給客戶的時候,卻也不知道該如何拒絕。就像彼拉多洗手自清一樣,我只能很窩囊的想著「沒辦法,這也不是我的本意」,但鐵一般的事實就是我依舊違背了我該堅持的立場。真的很好奇職場中其他的基督徒都是怎樣面對這些掙扎,下次有機會重溫社青團契時光在來問問看這個問題。

 

踏出基督教小圈圈到一般社會工作至今半年,我真的覺得我有不斷在錯誤中學習:變得更謹慎、更知道要怎樣處理突發狀況……但到底要如何在職場中當個稱職的基督徒,我至今還是有點徬徨。在鄉村感受到的信仰張力真的比台北要高很多,整棟行政大樓只有我一個基督徒,在我同事的眼中,我除了初一初十六不跟他們拿香拜拜以外,到底還有些什麼差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優雅地崩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